油炸花生豆

南北东西,暂满还亏。

【少年歌行】东边日出西边雨

cp:雷无桀

Chapter10 一醉登天

    “欲梦清虚桂子飘,一杯浊酒向天邀。何人恁爱今宵月,也上枝头弄玉箫。”

     进了后院,只见男子轻轻一挥手,竟将一汪酒水从飘着茶花的酒缸中扯了出来。紧随着,男子飘然起舞。

     雷无桀来不及多看,将樊灵水在亭中坐凳上轻轻放下。看樊灵水调整了坐姿,闲适地伏在石桌上后,他才转身接住了男子递来的一只酒碗。另一只,他推拒了:“樊姑娘不能再喝了,我替她谢过您。”

     男人收回手,咂嘴道:“这可是最好的风花雪月。”

 

     萧瑟懒得多看,先仰头喝下了酒,却在放下酒碗后沉默不语。

    “如何?”男子问。

    “舒凉如风,柔美如花,寂静如雪,怅凉如月。”

    “好酒一味,秋露白三味,我这酒可品四味?”

    “人间百味。”萧瑟坐上了屋顶,望着遥远的北方,不可触及的月,眼底晕染了一层深深的孤寂:“我的家在天启,总有一天,我会回去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雷无桀仰头看过去,萧瑟的身影在他眼里变得陌生。他知道的,人总有不同,但毫无例外都会在喝酒之后暴露最真实的自己,萧瑟如此,樊灵水亦是如此。

    他忽然不忍,扬声道:“我不喜欢这样的酒,我喜欢炽烈如火的酒!”炽烈如火的酒,饮下只会让人豪情万丈,而不是愁思连绵。

 

    “譬如老槽烧?”萧瑟的思路果然被打断了。

    “还是你懂我。”雷无桀将酒一饮而尽。可这酒在他这里却不是萧瑟口中所说的柔美。他忽觉一股热气直冲脑海,灼烧着双眼。下一刻,火灼之术被迫运转起来。

     雷无桀惊疑:“怎么会这样?”

 

     他出声的那一刻,桌上的手倏地摸向了身后的刀。



     仿若没有察觉,男子缓缓揽袖再添一碗:“我不过是助他一臂之力罢了。”他将盛满的酒碗复推向雷无桀:“你每喝一碗,便能多登上一层登天阁,如何?”

 

     雷无桀已听不清男子的话,他将所有注意力放在与那股热气的抗衡中。足足一炷香后,他身上的热气才渐渐散去。睁开眼,他轻轻吐出一口气:“你是何人?这究竟是什么酒?”

    “一个酒肆老板而已,酒是风花雪月。”男人晃了晃酒杯:“我只问你,要不要喝第二碗?”

 

     雷无桀不再多言,又是将酒一饮而尽。很快,那股热气再次席卷而来,他一声怒吼,震得院中的十二个酒缸瞬间炸裂。萧瑟对屋檐下的变故置若罔闻,依然遥遥望着北方。

 

    “现在你能登上十四层了。第三碗,你可敢喝?”

     回答男子的是雷无桀学着他的方法,将酒吸入了口中。

    “好!”男子微微一笑:“第四碗要喝?”

     雷无桀缓缓伸出手,意思很明确。

     但是这次酒被挡下了——“这一碗,你喝了一定会死。就留给我吧。”男子笑声愈发大,说罢,他转身仰头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“你醉了。”

     这话好似有魔力一般,雷无桀听后浑身撤了力气,直直向下倒去。将要着地的那一刻,雷无桀眼角扫到一抹白色飘然来到他的身旁。来不及惊讶,他闭上了眼。



    “你没醉?”萧瑟把玩着酒杯,语毕又觉得自己的话没甚意思,想来也是这二人的事。他话锋一转:“三碗酒下肚,雷无桀的火灼之术怕是突破了三重境界吧。明天的登阁,结果怕是未知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信他,他会成功的。”樊灵水将雷无桀扶去她之前坐着的位置。

    “拭目以待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男子突然开口:“我的酒,必是最好的。你们二人有什么可担心的?”他理了理衣摆,大步走向门前,声音被风清晰地送了过来:“走了,去海外仙山寻我的孟婆酒引。”

 

     樊灵水抬头看向他的背影,无论这老板是何人,帮了雷无桀如此大的忙,都值得感谢:“一路平安。”与此同时,她将一个小巧的锦囊掷了过去。

 

     男子没有回头,以无形的手法将锦囊接了过去。

     他仰天大笑,跨出门,进了浓墨泼就的夜。

 

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